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回首頁

:::

「政風室」「保密從守法開始」乙則,請參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23
  • 資料點閱次數:115

      乍看之下,「保密防諜」猶如過時的口號。然而事實上,保密防諜不但一直存在於我們身旁,更在當今激烈的企業競爭中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對於國家來說,當然更是如此。企業的秘密,關係著他們的獲利來源;國家的秘密,則影響全民的安全,涉及層面之廣,尤顯得重要。在現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裡,隨著網路不斷發展,人們藉由無遠弗屆的資訊傳播,能輕易傳送並取得所需資訊,更凸顯保密之重要性與必要性。尤其是國軍部隊,一旦資訊安全出現漏洞,敵人便可輕易竊取我機密資訊,對國家安全將產生無法估計的威脅。

  儘管臺灣之重要機關多已建置網路實體隔離機制,並訂定完整周延之安全規範,但資安違規事件仍然偶有發生,究其主要原因,仍以人為因素為主。面對全球資訊戰的威脅,相關人員如因一時作業疏失,未能確遵通信保密規定,導致機密資訊外洩,或因外在誘惑而將本身業管內容透漏給外人,將對國家安全與全民利益造成重大損害。

  先前媒體曾陸續報導幾件國軍軍官洩密案,多是受到金錢或美色誘惑。是以保密警覺之提升必須從「守法」開始要求,法令規定的事項,就是規範國人保密的基本責任,不得恣意違犯。對於違反保密規定者,資安督導人員應秉持「毋枉毋縱,除惡務盡」的原則,必須依照規定追究其責任,整飭保密紀律,絕不可姑息放縱,進而導致洩密事件一再發生。至於保密的要旨,是要人人懂得謹言慎行、守口如瓶,懂得拒絕誘惑,任何機密資訊,少一個人知道,就少一分洩密的顧慮,唯有人人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慣,才不致使機密資訊外洩,讓敵人有機可乘。

  保密應是自然而為之事,應該視之為一種習慣或素養,並將之融入日常生活中,保持謹言慎行並處處留心,必能防範洩密之可能。唯有真正從心底遵守,並建立「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觀念及資安防護的正確認知,才能貫徹保密。

  審視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形勢,國人普遍缺乏敵情警覺,輕忽潛藏的危機。國軍肩負國家安全重責大任,更應有先見之明,不可因兩岸交流頻繁、政治氣氛和緩而錯估形勢。只要洩密者有心,國防即沒有真正安全的一天。因此,只有養成安全習慣,恪遵保密規定,在外部的規範及本身習慣的雙重保險下,才能落實保密防諜。

 (自清流月刊103 年9月號)

資料來源:轉自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網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