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高等檢察署高雄檢察分署:回首頁

:::

本署訴訟轄區緝毒、防毒、戒毒之聯繫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6
  • 資料點閱次數:1368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新聞稿logo

 

 

 

發稿日期:106年3月29日
發 稿 人:主任檢察官林慶宗
聯絡電話:(07)552411轉436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訴訟轄區緝毒、防毒、戒毒之聯繫會議

 

壹、本署為強化轄區(高雄、屏東、澎湖地區)之跨境(機關)合作,區域聯防,向上溯源,從源頭澈底打擊毒品犯罪及建構防毒、戒毒之機制與聯繫平台,於今日(3月29日)上午9時起至中午13時40分,假橋頭地檢署六樓會議室,召集轄區各地檢署(高雄、橋頭、屏東、澎湖)檢察長、緝毒專組主任檢察官及檢察官,共計25人,舉辦「本署轄區之緝毒、防毒、戒毒之聯繫會議」,以期形成共識,避免踩線,搶績效,以檢察官為偵查主體,積極指揮並結合轄區檢警調海巡等機關之人力、情資及戒癮醫療等社會資源網絡,資源共享和功能互補,向上溯源,共同打擊毒品犯罪及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重新找回自我,回歸家庭與社會。

貳、本次會議中,安排(1)屏東縣警察局刑警大隊長蕭瑞豪(前刑事局偵查隊),報告「毒品走私來台之現況、未來走私毒品之犯罪趨勢及查緝大宗毒品之成功案例分享」,(2)調查局南部機動工作站緝毒組長李青憲,報告「毒品走私來台之現況、未來走私或製造毒品之犯罪趨勢及查緝大宗毒品之成功案例分享」,(3)高雄地檢署檢察官鄭義雄,報告向上溯源,查緝走私或製造大宗毒品之成功案例分享,(4)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報告轄區防毒戒毒之機制及其結合社會戒癮資源之現況及其執行困難情形,(5)轄區3地檢署之緝毒組主任檢察官,分別報告轄區向上溯源,查緝毒品之現況及檢討﹔並熱烈討論3個關於跨境(各檢警調海巡之機關或轄區內外縣市地區)合作,建立聯繫平台與區域聯防共識,及重視校園毒品泛濫及其如何防毒、緝毒、戒毒作法之提案。

參、本次會議由本署檢察長楊治宇親自主持,檢察長楊治宇在會議之初,首先賀喜高雄地檢署在上週(3月20日)在澎湖外海查獲漁船走私毒品119公斤K他命,一則以喜,高雄地檢署連續2次破獲大宗毒品,一則以憂,印證毒品泛濫。檢察長楊治宇隨後指出,今天的會議(本署訴訟轄區緝毒、防毒、戒毒之聯繫會議),是依據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加強二審檢察功能實施要點第六點研究發展(三)之規定,為加強各檢察署專案小組之功能,二審得召集一、二審專案小組成員舉行個別研討會。長期以來,法務部的毒品政策「跨境合作」、「向上溯源」,一直不變,希望能從源頭澈底打擊毒品犯罪。各檢、警、調、海巡等查緝毒品機關,每年查獲毒品數量龐大,但吸毒人口仍然有增無減,吸毒年齡更有下降趨勢,擴散到高中、國中小學之青少年,令人憂心,因此有鑑於毒品的泛濫,為能有效截阻毒品泛濫,有必要召集轄區一、二審緝毒執行小組的成員,一起來針對查緝毒品問題或戒癮的方法,意見交流,經驗分享,進而以區域聯防的方式,共同研究如何加強查緝毒品、防毒、戒毒的作法。本次會議,事先也有報告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高檢署最近將召開之毒品會議,也在規劃區域聯防的策略,可以說與我們本次會議之目標,不謀而合。

肆、會議中除共同會商大宗毒品走私手法之日新月異與其緝毒之因應對策,並堅定持續反毒,表達檢、警、調、海巡合作打擊毒品之決心。由於與會各地檢署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大都是長期緝毒之辦案高手,偵辦經驗豐富,熟悉犯罪手法,彼此摒除本位及個人英雄主義,集思廣益,願意結合人力與情資訊息,決心共同打擊毒品犯罪及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以貫徹法務部毒品政策「跨境合作」、「向上溯源」,從源頭澈底打擊毒品犯罪,並建構防毒、戒毒之機制與聯繫平台,會議成功圓滿。本署仍將不定期再召集類似之聯繫會議,負責督導整合及溝通協調各地檢署緝毒、防毒、戒毒之機制、執行成效及其檢討改進措施。

 

回頁首